您的云存储时间不足,退休脑洞和故事将不再同步云储存

圆明大观

圆明园✘大观园
其实就是我在北京连着逛了圆明园和大观园之后的观后感
讲真你们不觉得富丽堂皇公子哥✘凄惨破落老牌贵族的年下组合特别可爱吗?【捂脸】
我我我这是我原来写的……等我忙完这阵子……一定更
带了极东玩
——————————————————————————————
圆明大观
王夏一生中,最重要的有三天。
一 圆明初起
  他想,他会一直记得那天。
  那是他诞生的那天。
  几百年过去了,但那个时候的那种激动他一直记得清晰。
  他很好奇,看什么都觉得新鲜,四处的跑,四处的玩。
  这是他想做了很久的事情。
  他从开始被建的一天起就有意识,然而只是有意识,好像初生的婴儿一般只能恍惚的看到外面的人,听到声音,却不能动。
  所以只能一直怀揣着好奇和羡慕,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看,去听外面的一切。
  他还记得,当时有总是会有很多很多的人成批成批的来,有的是来设计测量,有的是来给他进行装饰,有的是来视察进度。
  给他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红袍黑发的男人。
  他是陪在来视察进度的人身边的,但与那些人明显不同的是,他的脸上,没有那种目空一切的自负和对即将完成的他的兴奋,有的,是担忧,是焦虑,还有一丝丝的心疼。
  他会在那些人中的一个人问到他时挂上浅浅的笑,笑容很假,掩盖不了忧郁,却还是让还未成形的自己惊艳了一把。
  很好看。说不出的好看。
  他知道,这个人是大哥,他的大哥,也是,所有人的大哥。
  不用人教,也不需要人告诉,他就是知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知道,他是大哥。
  所以在玩累之后第一想到的就是去找他。
  像是……不,他当时就是一个做了一些自己骄傲的事情想要大人表扬的孩子,疲劳也忘了,也不怕被人看到了,就那样疯狂的,一路跌跌撞撞的跑去心里指引的方向。
  低调的四合院建在不低调的皇宫旁,朱红色的大门虚掩着,飘出了好闻的袅袅茶香。
  站在门口缓了缓气,整理整理乱掉的头发和衣服,从头到脚的收拾整齐,上前开了门。
  “大哥!!”
二 忧患暗存
  他本以为他会很高兴,毕竟他是第一次看见成人形的他。
  但是他没有。
  虽然他笑了,真心实意的笑了,可是只有一下,只有浅浅的一下,就再也找不到笑的含义。
  他摸了摸他的头,叹了口气。眼睛里的担忧浓厚的快要化成实质。
  然而当时的王夏看不懂,也不想看懂。
  当时的他只是觉得大哥不喜欢自己,于是他转头跑了出去,出了大门后又故意减慢了速度,跑了一会儿后停了下来,往后看了看,又看了看。
  但是没有人追来,没有。
  他站在路边,上下打量着自己。
  初生的身体完美无缺,高挑修长,体型匀称,皮肤都泛着表示着健康的象牙白。
  中式的长袍,层层叠叠的蓝色配上绿色,金银暗绣,俊雅中透着华贵,繁复又不显啰嗦的装饰稳稳的扣在白色的发丝上,连着颈上手上腰上甚至于耳垂上的精巧装饰都是西式的一套,却能与中式的衣袍巧妙的合为一体。
  怎么看怎么讨人喜欢。
  擦了擦就快要落下来的泪珠,他想了想,还是别别扭扭的往回走。
  主座上的人还是温温润润的,端着杯依然冒着热气的茶,嗓音里透出些特有的柔和。
  “本该给你取名圆明的,圆而入神,明而普照,但是按照家里的规律……还是取名为夏吧,王夏。”他失神似的顿了顿,又敛下眉眼小声呢喃了一声“王夏……王……下……”
  后面一个字王夏没太听清,但是他走出去前不经意的回头,却清晰的看到了那人嘴角的苦笑。
三 沧桑巨变
  大哥很忙,即使是陪着上司住在他家的时候也很难见到几面,有时候就算是见到了,也说不上两句话,最普通能见面的时候大抵得算到春节了,也是闹哄哄一大家子人,他小,插不上两句,时间久了,王夏难免不会心生怨恨。
  呃,怨恨或许谈不上,就是小孩子那种,单纯的想得到重视却一直被忽视的落差,失落感而已。
  不过后来,他成熟之后对当初的自己有多羡慕,又有多后悔,就是后话了。
  他只记得,当时的自己整天无所事事,毕竟有什么事情也不会找他,他除了在有些必要的时候会出席以外全部散养,院子就算再大他这么多年也逛腻歪了,他们又不用吃不用睡的。
  当然了,有大哥在,吃喝是不愁的。
  他被保护的很好,每天就算是在院子里查查家雀也不被允许出去,但即使这样,火气越来越浓的外国人和越来越少见到的大哥还是让他感受到了局势的紧张。
  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也更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
  他只会遵照着自己的本能,躲起来,再躲起来。
  尤其是在看到那几个外国人死在家里之后。
  他玩命的跑,玩命的躲,玩命的藏。他怕,怕极了。
  他还记得自己最开始找到了一个山洞,后来有人上来挖地,他赶紧从山洞里跑出来,又藏到别的地方。
  轰隆隆的洋枪洋炮响过哪里,他就躲过哪里。
  他感觉自己的右眼很痛,左小腿也很痛,他也知道自己的衣衫一定是不整的,但是他都顾不上了,他只想回家。
  当然不是那个破败的园子,而是有大哥在的地方。
  他跑过皇宫,顺利的跌进那个只去过一次却记得门儿清的地方。
  一如上一次一样,他在门口顿了顿,不过这次没什么好整理的了。
  他一瘸一拐的往里挪,快到门口的时候听见里面有声音,他想了想,还是停在了那个虚掩的门口。
  然后他看到了让他差点想掉头走掉的事情。
  他的大哥,那个一直被他们所有弟弟妹妹依赖的大哥,被人制在了地上强行喂着什么,压着他的人好像是那个……本田菊!
  他原来就觉得那个本田菊不安好心!
  他在对大哥做什么?那可是大哥啊!带了他一千多年的大哥!这个白眼狼!他给大哥吃了什么?大哥为什么看起来状态……那么不好?
  王夏很担心,但他有自知之明,他知道自己只能拖后腿,于是接着旁边藏了一下,虽然他觉得好像没有什么用。
  因为本田菊出来的时候朝他的放向看了一眼,还笑了一下。
  “小夏,进来吧。”
  王耀的声音透着疲惫,还有嘶哑,王夏呆呆的转进去,不知道该摆出什么表情来面对与自己一样狼狈的大哥。
  “看到我这个样子,是不是很失望?”
  没有,真的没有。虽然有些迷茫,有担忧,但没有什么失望。
  “其实我也对自己很失望。”
  不,大哥你很好……
  “小夏,我得走了,你去找王平他们一起躲好,这次是大哥不好,没有保护好你们,等我回来。”
  “嗯。”

王观的经历简单到有些单薄,他觉得自己非常重要的只有那么一天。
一 红楼大观
  他再还未成形时就知道自己的来历。
  其实不是所有的园林都有机会像他一样,甚至可以说能像他一样的很少很少,毕竟要是大家都可以的话,那他的家人也不免太多了。
  一般来说,有机会的,至少都得是颐和园那个级别。
  他之所以存在,不过是寄托了那个红楼一梦罢了。
  有些无聊的躲在假山后,观察园里那些穿着长袍马褂和现代服饰的人。
  他觉得自己有些不能理解人类,明明是虚幻的东西,明明是逝去的记忆,存在与否都有待考证,怎么就这么执着于让梦境成真?
  还非得建造这么一个他自己都弄不明白自己有什么意义的东西。
  直到那一天。
  那是他第一次去找王耀的时侯。
  说实话他本来没想去,毕竟自己的年龄与他们比连个初生婴儿都算不上,实在是怕融入不进去,二是王耀也从来没有来看过他。
  其实是有去过好多次的,只不过他不知道。后来看到王耀类似举动时他才大彻大悟然后缠着王耀要解释就是后话了。
  无论后来怎样,当时的他时有一些小叛逆的,直到那天他心血来潮。
  王耀的院子是北京标准的四合院,就在故宫边上,建的精致,里面透出的历史感让他欢喜又有些尴尬。
  欢喜的是作为王耀家的孩子,自然都喜欢这种古老的事物,尴尬的是他作为仿古园林,实在有些怯场。
  抬脚,又落下,又抬,有落下。
  最终一咬牙,还是打算转身走掉。
  临别时有些不舍,心里琢磨着来都来了,要不至少摸摸房门吧。
  小心翼翼的上前,手指紧张到有些发颤,门却在他刚刚碰到时悄无声息的开了。
  门后的漂亮眼瞳让他忘记了被惊吓的大喊,直接呆呆的站在了原地。
  不像是他的桃花眼,而是有些发圆,眼梢压低,衬得冰蓝色的眼睛更加深邃,可惜这么漂亮的眼睛,右眼上却蒙了个眼罩。
  衣服破破烂烂,身上的伤也都没有好,一块块的绷带上有些依然渗着血,左腿好像也有伤,走起路来不仅慢慢的还一瘸一拐的。
  可惜了这么个美人坯子。
  或许是因为自己代表文化的缘故,自己也是这么的天生风流。只希望别想那个可怜的贾宝玉一样就好。
  “在外面一直站着干什么?觉得家门口缺石狮子吗?”
  王平……哦,现在可能是得叫王京了,一下拉开了门,稳重的笑容好像能看出训练的痕迹“既然来了就进来吧。”
  他撇了撇嘴,没说什么。
  王京明显没有刚刚的人好看。
  
二 园园相扣
  几十年过去了,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也不记得了,但是在看到王耀的一刻就什么委屈都没了的这个感受他倒是一直挺清晰的。
  那个一抬手一投足都是一段历史的男人啊……好像拥有一种只要一端起茶杯就能让人安定下来的作用。
  所以这让他更有些不明白。
  为什么明明他这么好,却不能救救王夏。
  王夏,就是那个让他惊艳的人。他后来知道了,原来那个人就是那个遭受了四劫的可怜的圆明园。
  怪不得那么狼狈。
  可是……
  若是原来不修缮,他可以理解,说是大哥还没有成长到足够强大,没有恢复往日的辉煌。就算是现在不全部按照原址重建,至少……至少……
  至少那个土劫是可以避免的吧?
  二十世纪都结束了还有钉子户住在他的家里?
  好过分。
  可是他每次问王耀,王耀都只是对着他摇摇头,笑得意味深长。
  切,活了五千多年的老狐狸。
  他也不是不满就算王耀这样决定王观还是跟他关系很好。
  他也不是不懂他们什么意思,不就是因为那里是教育基地吗?他懂,他也并不是不支持这种做法。
  阿夏这种惨痛的经历,家里不要,一定不要再发生了。
  可是……可是他就是不忿。
  明明,明明有些劫难就是可以避免的。
  他不满的踢着王耀家的灶台。
  虽说时代进步之后他们也放松了不少,但是王耀却是越来越忙,每年过年能和他们见一面已经算是不容易了,中秋节在一起更是奢望。
  “王观,你脚不疼吗?”
  “你管我……的对,阿夏……哥。”

三(尾声) 雨过天晴
  初秋的明媚阳光透过可爱的碎花窗帘打在大床上兀自睡的香的人身上,王夏有些无奈的看着不到三点说什么都不起床的王观。
  他啊……还是孩子呢。
  他就有些不明白了,这个现在还算十分有名的孩子,怎么就一颗心吊死在自己这里了。
  明明是这么年轻,这么完好,这么……这么好的孩子。
  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也不算好看啊。
  离最鼎盛的时候差了不知道多少呢。
  可是这个孩子……
  面似冠玉目如点漆鬓若刀裁眉如墨画……好吧,是有点开玩笑,但,他说的并没错。还通体宝玉绫罗,绸缎盛辉,十足的富贵公子风流样。
  自己比他大了那么多岁,自己又被打的那么惨,眼睛算是废了,腿也落下了残疾,身上大大小小的伤也会像大哥后背的那道刀伤一样,再也好不了了。
  这样的自己,他怎么就这样帮护着呢。
  自己根本就……配不上他……
  “啊夏……又在瞎想了?”后背被人靠住,温热的感觉在自己后背处蹭了蹭,还带着鼻音的迷糊嗓音好像能从各个方面渗透进王夏的心。
  “你又不是不知道,还是那些事儿呗。”王夏转过身子,伸手揽过王观拍了拍“没事你放心,我早就不想那些事情了,你知道的。”
  王观被噎了一下,有些幽怨的瞪了眼前的王夏,懒懒的靠回床上,手顺势往下摸了把爱人精瘦的腰,又在背部好好的揩了把油,这才心满意足的倒回床垫子上,哼哼唧唧的起床。
  王夏故作凶狠的冲着床上那个不知道被自己锻炼了多少次总算是自己穿衣服了的大少爷,回身走了出去
  “醒了就赶紧起来,一会儿牛奶凉了。”
  岁月悠长,时光静好,执子之手,双袖添香。

评论 ( 2 )
热度 ( 16 )

© 夕阳下的三千盆酸菜鱼 | Powered by LOFTER